如何应对药源性心肌炎

2008-07-18 00:00:00 来源:

  药敏性心肌炎在临床上也是比较少见的,容易被误诊。资料表明,大约有20多种药物可引起药敏性心肌炎,主要有甲基多巴、磺胺、青霉素、四环素、链霉素、苯妥英钠、保太松及安体舒通等。这些药物可对个别特异性体质的人形成一种外源性抗原物质,诱发机体产生相应抗体,若再次接触,就有可能形成抗原抗体反应,引起心肌受损,呈现心肌的变态反应,称为药敏性心肌炎。
  药敏性心肌炎的临床表现类似风湿性心肌炎,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,出现胸闷、心悸、气短症状。如果心肌受损较为广泛,还可因循环不良引起头昏、眩晕等脑供血不足症状。因此,当出现以下几个特点时,应警惕药敏性心肌炎。
  1、有用药史;
  2、在连续用药过程中出现以心肌受损为主的临床表现,可伴有皮肤过敏性皮疹如荨麻疹、瘙痒及哮喘等其他过敏反应;
  3、有心律失常及传导阻滞的心电图证据,心电图还可显示心肌缺血征象。实验室检查嗜酸粒细胞增高,血沉增快。
  所以在药物的选择上要注意,另外也要明确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选择性用药。一段出现任何异常的反应都要立即到医院就诊,及时查明原因,尽早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